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經據典 字字珠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李克強、張德江為溫總「四駕馬車」中的兩員。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每年兩會的總理記者會,溫家寶都以其深厚的古典文學功底,以及貼切的形容詞令民眾印象深刻。

 今日上午,溫總再次不負眾望,多次引經據典,字字珠璣,令在場的海內外記者欽佩不已。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語境:在被問及對南方雪災的感受和如何直面未來挑戰時,溫總表示,5年前,他曾引用林則徐的七律詩,面對大家立過誓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表明了只要對國家有利,將不顧個人的生死禍福為之奮鬥的決心。今日他又引用此句,表明中國人民直面災害,發展經濟的信心。

 出處:語出《宋史.王安石列傳》,是宋代政治家王安石提出的著名變法理論。意思是自然界的災異不必畏懼;前人制定的法規制度若不適應當前的需要甚至阻礙社會進步,就要修改甚至廢除,不能盲目繼承效法;對流言蜚語無需顧慮。

「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語境:在回答兩岸經貿合作關係問題時,溫總表示將繼續擴大同台灣經貿交流的範圍,包括投資、貿易、旅遊、金融,提高合作的層次。並引用這兩句,說明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親情,表達了對台灣的善意。

 出處:前句出自南宋詩人鄭思肖的《德佑二年歲旦》,是詩人自述期求國家統一的心聲,其中「下泉詩」是指《詩經》中的《下泉》編;後句出自《題三義塔》,是魯迅為紀念一段中日友好的軼事而題。

「周雖舊邦,其命惟新」、「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語境:溫總最後集中精力談到了解放思想問題,給人印象非常深刻。他跳開了過去談解放思想的一種傳統框框,從中國的文化和傳統上來談。並引用這兩句表明解放思想是一個不斷創新不斷前進的過程,以及中國在歷史發展新階段不斷創新的新需求。

 出處:前句出自3,000年前的《詩經.大雅.文王》,他於去年訪問新加坡時也曾提及;後句來自唐代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的《纖穠》篇,全文是:「采采流水,蓬蓬遠春。窈窕幽谷,時見美人。碧桃滿樹,風日水濱。柳陰路曲,流鶯比鄰。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