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不」表心跡 溫總再上征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以高票連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18日面對中外記者以詩言志,用「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來表明迎接下個征程的決心與勇氣。 新華社

 「5年前,我曾面對大家立過誓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今天我還想加上一句話,就是『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面對近千名中外記者,剛以高票連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以詩言志,引用北宋名相王安石名句,闡發自己迎接下一個五年征程的決心與勇氣,令人動容。

 經歷了並不輕鬆的5年任期,今天率領4位副總理亮相人民大會堂三層中央大廳的溫家寶銳氣不改,壯心依舊。上午10時15分許,身著深色西服、打著深紅領帶的他神采飛揚地出現在閃爍的鎂光燈下,甫露面,便右手高舉,亮出標誌性的有力一揮。

五載政經風雲 堅守承諾

 隨後,他頗為自豪地向記者介紹身邊4位副手—最年輕的李克強、連任「老臣」回良玉、曾任「地方大員」的張德江及「救火專家」王岐山,可見「四駕馬車」的得力組合令其信心倍增。

 就任總理以來的歷次記者會,每次開場他都有感性談話。今天的開首語,溫總援引王安石之言袒露心跡,表達雖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嚴峻挑戰,仍將繼續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決心與勇氣,在場記者聞言無不精神為之一振。

 5年前,也是在中央大廳,這位剛接掌國務院大印的平民總理吐露肺腑之言:「中國的總理不好當。」果不其然,SARS考驗、物價上漲、洪災襲華、禽流感危機、機構改革、國際形勢變幻,直至換屆前夕,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災幾乎冰封半個神州……種種嚴峻挑戰不斷。

 然而,始終堅守著自己的承諾,並鞠躬盡瘁辛勞執政的溫總在上個任期內,不但以一連串出眾的政績印證了自己「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更贏得了13億中國人的激賞和國際社會的讚譽。

國富民樂贏尊嚴 願殫精竭慮

 又一個5年征程開啟,溫家寶在答記者問的言詞之間,一再強調﹕「未來五年是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充滿機遇和希望,但也面臨著困難和艱險。」他擲地有聲地強調自己將「事不避難、勇於擔當、奮勇向前。」更用感情強烈的排比句表白心跡﹕「為了國家的富強,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為了讓人們幸福快樂地過得更好,為了讓孩子們上好學,為了使我們的民族在世界贏得應有的尊嚴,我願獻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溫家寶前後回答了13家中外媒體的問題,話音不高,但飽含激情,令人感受到話語背後的強大力量;他肢體動作不多,卻以堅定的揮手,堅毅的眼神,透射出這位以「溫和內斂」形容的總理,內心蘊藏著的鋼鐵般的意志。新一屆溫內閣即將展開下一個精彩的五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報兩會報道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