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思想改革開放 永不停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溫家寶總理今日在此間答中外記者問時表示明確指出,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將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國現代化成功,到了那時也還需要解放思想。他並強調,新時期解放思想有三個突出方面:即繼續破除迷信,反對本本主義;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要有獨立思考、批判思維和創造能力。

 溫家寶從中國的文化、傳統和歷史角度闡述自己對解放思想的看法。他說,自己一直很重視兩句話:一句話來自《詩經》,一句話來自《詩品》,就是「周雖舊邦,其命惟新」,「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他指出,中國是一個既老又新的國家,五千多年來,中國的前進是同它不斷的變革維新分不開的。就是在30年前,鄧小平先生提出來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從而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

續破迷信 反對「本本主義」

 溫家寶說,「有人可能會問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還要進行多久,我可以明確告訴大家,將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國現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時也還需要解放思想。」

 對於新時期如何解放思想,他指出:第一就是要繼續破除迷信,反對本本主義。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國家永遠保持生機和活力。第二,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鼓勵大膽的探索、實驗和創新。 第三,要使每個人,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思想得到解放,也就是說要有獨立思考、批判思維和創造能力。只有這樣,我們的整個事業就會不斷前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