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五年重任 首務抑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中外記者雲集溫總記者會,數百個座位座無虛席。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有記者問,本屆政府未來5年的目標是什麼?在目前宏調難度加大的情況下,怎保證經濟增長的速度不出現大的波動?溫家寶說自己是一個充滿憂患意識的人,他認為「患生治」,坦言未來面臨「困難和艱險」,將在4個方面下力。

 溫總說,今後5年要使中國的經濟有一個更大的發展,使人民生活有一個更大的提高,使社會進步有一個更大的推進,使改革開放邁出更大的步伐。

 第一,就是經濟要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抑制通貨膨脹,「這不是一年的任務,而是五年的任務」。

 第二,要在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上有新突破,重點抓好兩個環節:擴大內需和自主創新。

5年解決5千萬人就業

 第三,有三件工作必須緊緊抓住:一是大力加強農業,特別是增加農業的投入,使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保持穩定增長,使農民收入保持穩定提高。二是繼續實行積極的就業政策,5年內要解決大約5,000萬人的就業問題。三是努力實現「十一五」確定的節能減排目標,使生態環境有一個明顯的改善。

 第四,在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上,我們準備建立四個體系:義務教育的經費保障體系、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以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體系,以及包括失業、社會最低生活保障、醫療等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體系。

 溫總再次強調要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充分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繼續推進改革,包括農村改革、企業改革、金融改革、財稅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