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總理七個鮮為人知的「秘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2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通過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與全球網民進行了在線交流。在兩個多小時的在線交流過程中,溫家寶總理回答了網民提出的30多個問題,同時也透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秘密」。

 「秘密」之一:幾乎每天都上網首先打開新華網

 溫總理在訪談一開始就說,其實我每天幾乎都上網,上網時間最長可以達到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他還告訴網友:「最近從網上已經瞭解到,大家都在向總理提問題,已經多達50多萬條。我深深感到,我們國家大,需要解決的問題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國的總理難,責任重大。還是那句老話,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在訪談結束後看望新華網工作人員時,溫總理又說:「我每天晚上打開的網站,首先是新華網。」

「秘密」之二:第一次難免緊張願把在線交流繼續下去

 與網友互動過程中,溫家寶總理坦誠以對,網民好評如潮。溫總理直言:「和網友們進行在線交流,對於我來說是第一次,難免有點緊張。」不過,溫總理表示:「想和網友交流是我期盼已久的,這種交流能使我看到網友的意見和要求,網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一個為民的政府應該是聯繫群眾的政府,與群眾聯繫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利用網絡與群眾進行交流是一種很好的方式。還是這句話:我願意把這樣的在線交流繼續進行下去。」

 「秘密」之三:媽媽兩眼幾近失明教我誠實用心講話

 中國有句老話:百善孝為先。溫家寶總理在與網友交流時談到了自己的母親。他透露說:「我總記得母親常跟我說的一句話,無論是對什麼人,要誠實,要用心講話。雖然她在前幾天患了腦栓塞,兩眼幾近失明,但是她這一番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我想今天的在線交流應該是一次談心,或者說用心談話,應該誠實,就是把真實情況告訴大家,傾聽群眾真實的聲音。」

 總理的這一告白讓網民深受感動。許多網民留言發帖給總理,為他的媽媽送去衷心祝福,祝她早日康復、健康平安。

 「秘密」之四:曾告誡醫生別向患者發牢騷和不滿

 醫療問題一直是社會熱點話題之一,不少網友向總理提出了與醫療相關的問題。在回答一位網友的提問時,溫總理講述了他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他說,「幾年前我到長春一所醫院去視察,醫生們向我談了許多他們的想法,我就跟他們講,你們對病人的態度一定要好,我知道你們也很不容易,你們是醫改的一支積極力量,如果你們有什麼牢騷和不滿的話,向我發,但不要向病人發。」

 「秘密」之五:炒菜做飯年輕時所學吃的很簡單

 今年春節前夕,溫家寶總理赴四川災區和當地群眾過年,並親手為鄉親們烹製了一道「回鍋肉」。於是今天有一位網友問總理:「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您的回鍋肉炒得不錯,餃子包得也很漂亮,平時您在家做飯嗎?拿手菜是什麼?您喜歡吃什麼菜?」

 溫總理告訴網友,自己也會做一點飯,廚藝是「年輕時候培養的」,那時和愛人誰下班早誰就做飯,吃的很簡單。

 溫總理笑著說:「我知道現在年輕人吃飯的方式和我們更不一樣,他們希望能夠吃得快一些、簡單一些,但是又要有營養、舒適一些。」

 「秘密」之六:中學下課先抱著籃球占場地曾獲聯賽前六

 溫總理喜歡體育運動,一位網友問總理:「我們在新聞裡看到總理會打棒球、打太極,打乒乓球,投籃的姿勢也挺像那麼回事兒的,而且是用左手上籃,您有時間鍛煉嗎?最喜歡什麼運動?」

 總理的回答讓許多網友大呼意外。他說,南開中學是一個非常重視體育的學校,在我上學的時候,一下課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抱著籃球占場地,以至於後來我被選入學校少年代表隊參加全市的籃球聯賽獲得了第六名。

 溫總理表示並不關心自己的身體鍛煉問題,更關心現在青少年學生的鍛煉問題。看到國內許多城市的體育場越來越少、學校操場也越來越、孩子們的課業負擔越來越重,總理說,「要強國需強志,要強志需強身。我們這個民族,我們的後代只有堅強的體魄,才能夠迎接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

「秘密」之七:最近常讀《道德情操論》希望大家多讀書

 溫總理每次講話時都引經據典、文采斐然,許多網民好奇總理都愛讀那些書。在今天的訪談中,溫總理透露自己最近常讀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操論》。《道德情操論》是18世紀英國著名的經濟學家和倫理學家亞當·斯密的傳世經典之一,全書共分七部分。作者用同情的基本原理來闡釋正義、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產生的根源,說明道德評價的性質、原則以及各種美德的特徵,並對各種道德哲學學說進行了介紹和評價,進而揭示出人類社會賴以維繫、和諧發展的基礎,以及人的行為應遵循的一般道德準則。

 溫總理還贊同一位網民提出設立「全國讀書節」的建議。他表示,我們這個民族上下五千年,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不僅有物質文化遺產,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都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總理說:「毫無疑問,我們要吸收和借鑒世界的先進文化,但是如果連自己祖國的文化都不瞭解,都沒有能夠學好,就很難增強對世界的瞭解。因此,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讀書。我願意看到人們在坐地鐵的時候能夠手裡拿上一本書,因為我一直認為,知識不僅給人力量,還給人安全,給人幸福。多讀書吧,這就是我的希望。」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