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黃強今日向本報透露,中央4萬億資金拉動下,聯結北京和香港,貫通華北、中原、珠三角的京港高速鐵路將提前8年完工,預計在2012年京港兩地鐵路交通就可以實現「夕發朝至」,最多只需10小時即從香港抵達北京。這條京港高鐵將與現在的京廣鐵路並行,成為中國高速鐵路網路中的主動脈。

中央宣佈4萬億投資方案後,號稱「鐵老大」的鐵路部門獲得巨大資金支持。黃強表示,中央4萬億資金,直接推動京港高鐵建設大幅提速。根據鐵路建設中長期規劃,京港鐵路預計2020年建成,根據當前情況則可提前至2012年完工。

將與京廣線「客貨分流」

 京港高鐵全長預計約為2,240公里,走向與現在的京廣線基本並行,「京港高鐵建成後,中國鐵路將實現『客貨分流』」。黃強表示,由京港高鐵負責客運,由京廣鐵路負責貨運,這樣不僅滿足客運快速、舒適的需要,也給貨運留下更大空間。

 據介紹,京港高鐵使用的軌道、列車與2008年通車的京津高鐵類似。軌道設計為雙線、時速350公里,列車則主打中國自主創新的和諧號—CRH3型動車組列車。這種軌道和列車的組成,曾達到時速394.3公里,創造出世界上正在運營的軌道列車最高速度。

香港段列車料更豪華

 至於香港段的軌道、列車設計,黃強表示,由於香港經濟更加發達,京港高鐵考慮將在香港段使用更加豪華的列車。

 無論是時下京廣線還是京九線的普通鐵路,從北京到香港都需要耗時至少24小時。黃強表示,由於涉及到出入境問題,目前尚無法判斷北京到香港的具體時間。但如果乘坐直達高鐵,從北京到香港最多只需要10小時,「我想其實用不了10小時,也就是睡一覺的時間」。

香港納國家高鐵網絡

 據介紹,京港高鐵將分為4段施工,包括京石高鐵、石武高鐵、武廣高鐵以及廣深港高鐵。黃強表示,廣州至武漢段的高鐵建設進展順利,預計將於2009年底至2010年初提前完工。武廣段高鐵的完成意味著京港高鐵已完成近半任務。武廣高鐵全長989公里,總投資約1,166億元。

 此外,從北京到石家莊的京石高鐵、從石家莊至武漢的石武高鐵分別在2008年10月正式動工。其中,京石高鐵全長約281公里,總投資為438.7億元;石武高鐵全長約826公里、總投資達1,089.7億元。

 目前,僅有廣深港高鐵尚未全面動工,廣東境內的廣深高鐵已在2005年開工,但本港方面遲遲未動。廣深港高鐵全長約142公里,其中廣深段長約104公里。港府今年2月就廣深港高鐵與內地段的銜接技術安排與國家鐵道部簽訂備忘錄。這一銜接實現後,香港將納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

相關新聞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圖)
內地段提早竣工 香港段或未能配合 (圖)
不少城市引入高鐵擴版圖 (圖)
李榮融:央企去年利潤逾6千億 (圖)
賭王逛古董店 直言價錢太貴 (圖)
胡漢清提案: 人民幣列港法定貨幣 (圖)
李國章籲增科普投資 建議內地多設科學館 (圖)
港澳抗海嘯 中央有信心 (圖)
太座披露 林毅夫在世行獲尊重 (圖)
侯鏡如之子侯伯文 建議放開二胎限制 (圖)
名作家二月河: 山寨文化「不解渴」 (圖)
世忠志忠同一人 名字烏龍驚老記
台灣代表籲設擔保基金 「輸血」融資困難台企
人代委員倡議 兩岸簽經合協議 (圖)
台灣代表團 雖迷你卻溫馨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圖)
屈萬祥:要杜絕公款出國遊 (圖)
今年嚴打經濟犯罪 著力解決司法不公 (圖)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圖)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