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少奇女兒 痛斥偽《王光美自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60年8月,劉少奇(前排左二)、王光美(後排右一)與8個孩子團聚在北戴河。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夫人、原全國政協常委、大型扶貧計劃「幸福工程」發起人王光美的燦爛一生素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她,美麗、哀愁,善良、博愛。06年底王光美去世後,坊間湧現不少有關她的書籍。日前,針對去年在香港各大書店面市的所謂《王光美自傳》,劉少奇、王光美的女兒劉思達對本報表示,「為甚麼有人胡說八道、胡編亂造、惡意誹謗,出那麼一本亂七八糟、低俗過分的假自傳,我們在香港一個那麼自由、民主的地方,竟然沒有辦法追究?」

 去年,劉思達在香港機場看到了那本所謂的《王光美自傳》,封面上煽情、捏造的情節,令她無比憤怒。然而,在經過一年時間之後,她反反覆覆委託律師追查自傳作者、出版社仍然不果。

濫用出版自由 公然在港開賣

 對此,她不禁嘆口氣說:「希望傳媒能幫幫我們,他們這種匿名出版偽冒自傳,且以庸俗的假內容吸引讀者的作法,而又缺乏監管,任誹謗性書籍隨處可賣的情況,不僅破壞新聞出版界的形象,濫用了出版自由,也令我們從很負面的一面去感覺香港,這對以民主自由聞名的香港是個極大的諷刺。」

 劉思達指出,書的內容就是把母親生前所寫的文章和接受記者採訪的訪談拼拼湊湊而成,裡面還有些沒把第三人稱的訪談改成第一人稱的「自述」,可見全書純屬粗製濫造。她看到的書第一個反應是不能置信,直言:「書封面寫的那些根本不可能,我們想通過法律追究責任,可是問過好幾個律師,都說官司難打……」

輾轉調查一年 茫然仍無頭緒

 「我覺得很奇怪,香港這樣一個法治社會,那麼民主自由,竟然容許別人胡說八道、造謠誹謗?怎麼會沒有辦法追究?這麼明顯的錯誤,那麼過分,那麼低俗,那麼惡意地中傷已故國家領導人和我母親,怎麼會沒有人管?難道香港對真的不置一顧,反而對假的壞的卻要保護嗎?」一連串的問題,道出她的苦惱與不解。

 儘管對香港法律有點失望,但劉思達仍未失去信心,同時亦明白前路有點茫茫:「我們找律師,先要收我們十幾萬,有人還要求我們提出王光美沒有這本自傳的證明,這又是甚麼道理呢?」也許正是這個原因,她選擇接受本報採訪,希望訪問能引起公眾注意,知道那本偽冒的《王光美自傳》存在太多失實的地方:「用這種方式澄清闢謠,其實也挺無奈的,可是那書在市面上賣了一年,我們說了一年,真的沒人管。」

相關新聞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圖)
內地段提早竣工 香港段或未能配合 (圖)
不少城市引入高鐵擴版圖 (圖)
李榮融:央企去年利潤逾6千億 (圖)
賭王逛古董店 直言價錢太貴 (圖)
胡漢清提案: 人民幣列港法定貨幣 (圖)
李國章籲增科普投資 建議內地多設科學館 (圖)
港澳抗海嘯 中央有信心 (圖)
太座披露 林毅夫在世行獲尊重 (圖)
侯鏡如之子侯伯文 建議放開二胎限制 (圖)
名作家二月河: 山寨文化「不解渴」 (圖)
世忠志忠同一人 名字烏龍驚老記
台灣代表籲設擔保基金 「輸血」融資困難台企
人代委員倡議 兩岸簽經合協議 (圖)
台灣代表團 雖迷你卻溫馨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圖)
屈萬祥:要杜絕公款出國遊 (圖)
今年嚴打經濟犯罪 著力解決司法不公 (圖)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圖)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