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港企產品內銷商務部研簡化手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務部表示,允許港商在內地加工企業的出口產品轉內銷,目前正研究如何進一步簡化手續。圖為廣交會的一個攤位。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珠三角港企出口受挫,希望加快內銷步伐。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0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政府和內地市場是香港經濟的堅強後盾,他近期已與特首曾蔭權會見,商務部多位官員亦在兩會期間與香港企業家座談,就珠三角港企通過內銷解困等問題加強協商。他表示,希望港企通過4月份舉行的廣交會多與內貿企業接觸,有效開拓內銷市場。目前,商務部正加緊研究相關政策細則。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題,」陳德銘說,「香港和內地之間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應該經受住金融危機的考驗。」

出口轉內銷或需補繳關稅

 陳德銘說,他及商務部一位副部長、七八位司局長認真聽取了港商意見後認為,「他們主要的想法是想把一部分原來在內地加工企業的出口產品,特別是加工貿易性的出口產品轉到內地銷售,」陳德銘說,從內地的法律和政策講,這是允許的,但需要辦手續。因為當時是以全部出口的加工貿易形式,企業的總部和法人往往不註冊在內地,有可能註冊在香港,有可能註冊在其他地方,所以現在有一些手續要辦。

 另外,當時的設備進入大陸是完全免關稅的,料件也是免關稅的,所以有一部分關稅要補繳。陳德銘說,目前正在研究如何進一步簡化這些手續。商務部已經把這些加工產品轉到內地銷售的手續放到了各省的經貿廳去批了。各省——特別是廣東外經貿廳,正在研究進一步簡化手續。

力促適銷對路 金融輔助服務

 陳德銘說,香港的產品要銷到內陸,還要注意適銷對路問題。為此,商務部將在下月舉行的廣交會上,組織龐大的中國內貿採購團,希望香港的企業家屆時能把他們的產品和大陸的內貿企業接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林銘森歷年都率港商團參加廣交會。他表示,受出口萎縮影響,今年港商參加廣交會採購人數將略有下降,但為了急於開拓內銷市場,報名參展的港企預計增長20%左右。林銘森表示,由於廣交會展位緊俏,希望有關部門在港企申請廣交會內銷展位方面給予支持。

 此外,針對香港企業家對內貿企業的資信情況不了解,怕有一些結算中發生虧損等問題。陳德銘說,也將通過有關的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為港商服務。

相關新聞
匯控動盪 背後有鬼?U盤限幅料提前 (圖)
上月物價「雙降」 內地面臨通縮 (圖)
難覓歐化代用品公院或現供藥荒 (圖)
大學生降要求6千月薪照做 (圖)
美艦撒野 京批「惡人先告狀」 (圖)
中國經濟競爭力排名 港列首位
內地港企產品內銷商務部研簡化手續 (圖)
李金華:農民工創業要特事特辦
港府可直接薦港區委員 (圖)
陳政高:遼寧投入1.3萬億 拉動經濟抗海嘯 (圖)
140「藏獨」圖潛藏被捕 (圖)
貪污瀆職案 去年查辦3萬宗 (圖)
3.19黑手 呂秀蓮暗指謝長廷 (圖)
過江龍胡競英任亞視行政總裁 (圖)
港鐵力挺今年盈利無斷層 (圖)
巨躉「大減價」 瑞廣告最低俗
求職「阿甘」走遍全美覓50份工 (圖)
全球經濟 大蕭條後最嚴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