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正:辦好世博會 把握發展重大契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市長韓正11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說,舉辦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將為各國共同應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契機。今年是上海世博會籌辦的關鍵之年,上海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按照世博會組委會的統一部署,全力以赴加快推進世博會籌辦工作,把籌辦工作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抓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世博會籌辦工作

 世博會是當今世界人類創意的最大盛會,近150年來,世界上不少最新的科技、理念、文化都始於世博會,汽車、電視、電燈、電梯等重大發明都是在世博會上首次亮相的。世博會舉辦時間較長,預計將有7000萬人次參觀上海世博會。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由國家舉辦、上海承辦,時間是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這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在我國舉辦的又一重大國際盛事。

 韓正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世博會的籌辦工作。中央多次明確指出,上海世博會是全國的大事,是推進科學發展的重要契機,要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辦好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進入2009年,上海世博會籌辦工作已處於全面臨戰狀態,上海將紮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國內外各界積極參與上海世博會

 韓正代表向記者介紹,國際社會對參加上海世博會反映熱烈,目前有23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確認參加2010年世博會,其中46個是國際組織。這是世博會150年歷史上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的一屆。

 目前,相當一部分國家的自建館都已經開工建設。不少國家和國際組織都派出了總代表積極參與世博會的參展事務,他們都認為這是一次展示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形象的重要舞台。根據預計,將有40個左右的國家建自建館,世博園區還將建設40個左右的租賃館和11個聯合館。此外,規劃的16個企業館有13個已經簽約,城市參展的50個左右實物案例和展館案例有40個簽約。

 韓正特別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確實給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辦展帶來困難,但是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國際組織正式宣佈退展。他說,在當前的形勢下,上海尤其要為參展者提供更為人性化的服務和良好的參展條件,為其參展做好服務。

 韓正認為,國際社會之所以如此積極地參與上海世博會,首先在於世博會是展示人類創意的偉大舞台,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世博會的魅力非常欣賞。其次,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是世博會歷史上第一次把城市作為主題,而城市是全世界共同關心的話題。同時,中國的發展、上海的發展也是吸引參展者非常重要的因素。

 韓正說,上海世博會的籌辦工作得到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大力支持。本屆世博會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全國各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都將參展。目前,全國各地都在積極參與世博會的籌辦工作,上海將與他們一起共同辦好中國館和地區館。

 世博會籌辦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

 韓正表示,上海世博會的籌辦工作,無論是世博園區建設、主題演繹,還是國際招展、布展工作,正在按世博會組委會和執委會的要求和統一部署,按計劃順利進行。同時,為了讓每一個市民當好東道主,上海在全市開展了迎世博600天行動計劃,以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素質當好東道主。

 韓正說,目前世博園區建設正在順利進行,中國國家館、主題館等永久性場館均已結構封頂,40個左右的自建館中已有澳大利亞、法國、日本等國的自建館相繼開工,已經建成5個租賃館和2個聯合館。今年5月,上海將全面實施外國自建館開工工作。

 上海世博會的門票發售方案近期已經向社會公開,世博門票銷售準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

 世博會是促進發展的重要契機

 韓正說,舉辦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是各國共同應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契機。從歷史上看,世博會對於整個世界經濟有很強的推動力,多次扮演著引領世界經濟走出蕭條的重要角色。在當前發生國際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世博會還提供了一個共同研究應對危機的絕佳平台。與會者還可以圍繞「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在城市未來發展方面共同進行策劃。

 韓正表示,今年5月1日是上海世博會倒計時一週年,屆時將實施大規模的世博宣傳活動,促進形成全國人民共迎世博、共辦世博的局面。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