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古井走出「窩案」陰影 代表建議加強國企監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幾天前,國資委主任李榮融來到安徽代表團,全國人大代表、古井集團現任董事長兼總裁曹傑特意在發言中強調:這兩年,集團埋頭苦幹、負重前行,企業內部的風氣正了,氛圍好了,員工的信心足了,集團正在比較快地恢復性發展。古井集團已經走出「腐敗窩案」陰影,進入全面復甦。

 古井集團「腐敗窩案」雖然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但因為不久前李榮融不點名地披露依然受到關注。

 地處亳州市的古井集團原董事長王效金在2007年4月「東窗事發」,該集團10名涉案高管也相繼浮出水面,其中多人被判刑。去年10月16日,王效金因受賄人民幣507萬元、美元67萬餘元、港幣5萬元,被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王效金案發後,亳州市委、市政府並沒有從外面派員接替他的職位,而由集團副總裁曹傑繼任。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王效金是一個「悲劇性人物」:曾經為古井集團做出很多貢獻,後期隨著地位不斷提升,私慾膨脹,權力集中,不太接受一些制度和管理的約束,聽不進不同意見,給企業造成很大損失,市有關領導感到惋惜和遺憾,他自己也後悔莫及。

 古井集團「腐敗窩案」曾給企業員工們造成很大的震動,新的領導班子上任後,經過不到一年的調適,就使大家「都看到了希望」。

 如今,古井集團正從陰影中復甦。本報記者問曹傑:「您作為王效金的繼任者,要帶領古井集團繼續往前走,他身上有哪些經驗教訓值得吸取?」

 集團的這位「更願意往前看」的新領軍人物說:「在你往前走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不管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你要做的是要守住自己的底線。無論什麼類型的企業,作為管理者,永遠要將企業的利益作為最高的利益。」

 有人擔心,作為地方政府最為倚重的企業的董事長,天長日久難免會生出驕橫之氣。「這就要求我們每個人保持清醒的頭腦。」曹傑回應道:「無論你做得再好,總有更好的;你做得再差,可能也有被別人學習的地方。還是靠自己把握吧。」

 曹傑說,「腐敗窩案」後的集團,正在「努力塑造一個講原則、講正氣的氛圍」。「上下溝通的渠道,如今是順暢的。現在任何一個員工,可以隨時敲開我的門來反映問題,而且都會得到非常快的解決,」曹代表說。

 這家遭受過重創又在迅速恢復信心的企業,試圖再次「回歸到白酒高端市場和曾經應該有的位置上」。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年,古井集團在「用人」上更加強調:態度大於能力,正直大於技巧。曹傑對此解釋說:「能力再強,態度不好,對企業也沒用。人品不好,掌握技巧越多,給企業造成的損失也會越大。」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書記方春明去亳州工作時間不長,他就古井集團「腐敗窩案」接受採訪時說,王效金長期擔任企業一把手,影響大,對監管也不當回事,而且企業經營環節的隱蔽性很強,因此,地方政府要對國企進一步加強監管和審計力度。這個案件已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不影響該企業本身復甦,更不影響所在的亳州市近幾年各項事業快速發展。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亳州有很深的歷史文化底蘊,近幾年社會經濟文化各項事業發展勢頭非常好,亳州自古就有「藥都」之稱,是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亳州市藥業經濟的發展已強有力地帶動和促進了全市經濟的發展,藥業經濟已然成為亳州市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和復甦重新崛起的新古井一起,亳州一大批知名品牌和企業正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