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鍾南山:10分鐘發言不該用8分鐘歌功頌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我們開會,前面8分鐘是在歌功頌德,對報告歌功頌德,對自己歌功頌德,剩下的沒有時間了。」昨日在小組討論上,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指出,人大對代表的定位很清楚,但是人大在鼓勵人大代表行使自己的權利和暢所欲言方面還有待改進。此言一出,贏得了該組小組討論會上組員們的熱烈掌聲。

 「會期不能再短了」

 有代表稱人大履職必須得開會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財政廳廳長劉昆表示,「人大代表是通過會議的方式,依法集體行使職權,而不是每個代表個人直接行使職權。」突出的是「集體行使」,而集體行使權利有一個問題,就是開會,所以人大代表的會議要保證一定的時間,不能無限制地壓縮。

 因為是集體行使職權,不管你人在哪裡,個人發言、個人視察都是個人的行為,如果沒有開會,就沒有人大行使職權的基礎。「所以這次開兩會期間,大家都在講要節約經費,縮短會期,但是我個人認為,人大代表必須保證一定的時間,如果沒有會議的基礎,就失去了人大最重要的基礎。」

 對此,不少代表表示,可以在其他方面節約,會期不能再短了。

 行使監督權是不是也要開會?

 鍾南山質疑代表行使權利方式

 而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表示,聽了吳委員長的報告,對於人大代表的定位,他在思想上已經非常清晰。跟西方的黨派議員不同,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同時通過會議的形式行使權利而不是代表直接去處理問題。在他的理解中,「監督實際上也是人大代表的一種職權,那麼監督是不是也是通過會議的形式來行使的,我的問題就在這裡。」

 鍾南山提到,是不是監督也要集體行動才行。他認為,行使權利很多時候不僅僅是處理問題,更多時候是要去監督,所以他認為代表們行使權利的方式還是應該有所改進。

 領導不在,我們講得就很多很深

 鍾南山表示,比如對於勞動合同法,他聽到很多負面的東西,但是現在是一片讚揚聲。他的感覺是,人大在鼓勵人大代表暢所欲言這方面,談得很少,也沒有認真的鼓勵。「我觀察一下,領導不在,我們講得很多,而且講得很深,這個感覺就不太好。」

 他表示,會議要保證足夠的時間,但是「我們的時間沒有充分地利用。我們相當多的時間是用來歌功頌德的。」「我參加第二年人大,包括廣州人大,大部分的時間是談體會談怎麼好怎麼好。」但是「來聽匯報,我們想知道廣州有什麼問題,勞動合同法有什麼問題,對外出口受到了什麼限制,但是我們開會,10分鐘中前面8分鐘是在歌功頌德,對報告歌功頌德,對自己歌功頌德,完了之後剩下的沒有時間了。」

 張茵說幾句話不應變成眾矢之的

 鍾南山還表示,「人大的定位很清楚,但是在鼓勵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權利、暢所欲言方面還是不夠的。為什麼,比如說張茵,說了幾句話,變成了眾矢之的。但是她的發言有沒有積極的意義,她是不是代表一個階層說明一些問題?應該很好地去聽一聽。這是我的感受。」

 人大調研線路先被人走過三次

 在昨日審議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各位代表對於人大代表本身的問題進行了探討。曾慶洪表示,「人大代表不是關注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最關鍵還是要促進立法和執法。」還有代表提出,人大調研和執法檢查,都是安排好的,領導的線路都是走了3次,他們的發言稿,要審過,發言時間嚴格控制,「如果人大這樣調研,這樣執法,怎麼反映民情、國情啊。」

 不少代表為了各級政府的開會和調研分身乏術而煩惱,「除了全國兩會,還有省裡市裡區裡還有鎮裡的各種會要開,不少調研也要你參加,我們正常的工作怎麼辦?」(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