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阿爺」做靠山 香港無有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接受訪問時透露,中央政策組的內部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對前景的悲觀情緒大增,對立法會、特區政府及政治人物的不滿有所增加,不過當中尤其對立法會的不滿程度最高,且遠高於特區政府。劉兆佳指出,社會目前最需要的是信心,而信心建基於希望,而香港人無論對香港前景多悲觀也好,民調卻顯示他們對國家的前景是樂觀的,故香港需加快與內地經濟合作,不斷推出新的大型項目,便會帶給市民希望,「出邊(外圍)無論幾衰都好,香港點都有個阿爺(中央政府)做靠山!」

 國際金融危機陰影下,全球經濟下滑,更可能陷入全面衰退,在失業率可能急升、企業倒閉潮隨時來臨,而金融危機仍未見底的情況下,香港市民怨氣逐漸升騰。

政府民望跌短期難改善

 劉兆佳指出,目前市民的悲觀程度還未到「沙士」時的水平,但他也認為,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因為「沙士」還涉及「生命憂慮」,而這次是「身家憂慮」及「失業憂慮」。在環球的金融危機下,全世界的人都受到影響,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無論中產或者基層,大家都面對資產貶值、財富蒸發,尤其中產的憂慮會更深,退休人士或臨近退休的人士,也面對身家縮水、前景不明朗的問題。」

 他坦言,現時社會雖有怨氣,且怨氣會繼續上升,但不會如03年般聚焦在特定的人身上,「這是全球性的經濟問題,不是只有香港面對,周圍都差,香港還沒有其他地方那麼差,因為香港有阿爺支持,故相信市民的怨氣不會聚焦。」

 被問及預期今年中或年底,特首及特區政府民望會否因經濟下滑而下跌時,劉兆佳直言:「在當前的大環境下,若希望民望上升是不切實際的,但也不會出現大幅度下跌。」

 他相信,民望下跌與否要視乎特區政府「有冇做錯事」,官員「有冇講錯話」,「有冇一些唔應該出現的動作」。

首務穩住市民信心

 他並說,在現時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首要任務是穩住市民的信心,而信心建基於希望,希望的來源是市民相信國家的經濟不會差,更會全力支持香港渡過難關,故特區政府要推出「希望工程」,不時有如跨境基建等的項目出台,帶給市民希望。

 對立法會內「反斗巨星」動輒「擲物」,劉兆佳認為,經濟越差,「市民對立法會越冇咁高期望」,而越會把解決問題的期望寄托在特區政府身上,因為特區政府有權力、資源可以制定措施、應對挑戰。同時,市民也會希望在艱難環境下,立法會應該和特區政府衷誠合作,共渡難關,「特別是面對金融危機,若他們繼續在議會內掟蕉,而沒有實際措施可以穩住經濟、保障民生,只會惹來市民反感。」

相關新聞
匯控股東棄供股 除權前急跳車 (圖)
大橋主體工程 八度抗震設防 (圖)
子彈信寄有線 迫陳冠希消失 (圖)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圖)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圖)
中國最大漁政船 赴南海護漁護航 (圖)
劉兆佳:「阿爺」做靠山 香港無有怕 (圖)
環保部:三大經濟區成重污區 (圖)
政協會議今閉幕 料通過三項決議
鍾南山炮轟「擦鞋發言」 (圖)
30委員籲設新機構 推公共外交 (圖)
內地外貿惡化 2月出口跌25% (圖)
美涉藏言論 中國外交部嚴正交涉 (圖)
滬寧鐵路工舍爆炸11死20傷 (圖)
「國安局長」蔡朝明掛冠 (圖)
好警長撞車殉職 捐角膜遺愛人間 (圖)
美德連爆持槍屠殺 27死 (圖)
「醫學界馬多夫」 假論文誇藥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