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偉其:率先探索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朱樺

 「教育部門正積極與廣東省國資委謀劃大型國有企業怎樣配合做好職業技術教育,圍繞產業鏈來開發專業,圍繞生產工序來開發崗位課程。」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努力把珠三角建成中國職業教育的重要基地。他還表示,在粵港教師資格兩地認證已有突破的基礎上繼續加強粵港教育交流。

強化職業技術教育

 羅偉其認為,《珠三角規劃綱要》提出把珠三角建設成南方重要的職業教育基地,這是中央對廣東的一種定位,也是廣東科學發展,建立現代產業體系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他強調,珠三角地區的每個地市都要加強職業技術教育,以珠三角為核心輻射其他地市,形成廣東的職業技術教育基地,要圍繞著建立現代產業體系、產業轉型升級以及自主創新的提升,發展職業技術教育。

 隨著產業結構發生調整,人才需求結構也會發生變化,必然要求職業技術人才培養模式。同時,學科、專業以及課程的結構也要調整轉變,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產業體系和產業轉型升級的要求。職業技術教育人才的培養必須由低端到高端呈金字塔狀發展——培養以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為基礎,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本科應用型技能人才以及研究生專業學位高端應用型人才模式。只有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才符合現代產業體系和產業轉型。

 「教育部門正在積極與廣東省國資委謀劃大型國有企業怎樣配合做好職業技術教育,圍繞產業鏈來開發專業和生產工序來開發崗位課程,這是職業技術教育辦學模式方面的改革。」羅偉其表示,此次兩會,他提交《關於制定企業參與職業技術教育的有關政策措施的建議》,就是希望我國能借鑒日本、德國、新加坡等國家先進經驗盡早出台鼓勵支持企業積極參與職業教育的政策。

強化粵港教育交流

 羅偉其指出,粵港兩地的教育交流將會進一步擴大 。《珠三角規劃綱要》要求進一步擴大和加強粵港地區在科研、人才培養、兩地教育研究研討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比如,中山大學在與香港大學原有合作土木工程專業的基礎上,今年將增加幾個專業;暨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在相關高校科研、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也逐步取得顯著成效。

 羅偉其還透露,根據中央提出在教育、衛生等服務業領域先行先試,擴大對粵港澳地區教育合作的指示,去年已經開始在粵港教師資格兩地認證等方面有所突破。

重視外來工子女教育

 羅偉其表示,廣東將逐步解決外來工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問題。廣東外來工子女269萬人佔全國接受非義務教育兒童的三分之一。他說,廣東省想迅速解決這個問題是有難度的。每個地市只有根據自身不同情況制定相應的政策創造條件逐步解決,如深圳制定的5+1方案,中山的積分制等。

 羅偉其強調,教育是保民生的重要著力點。今年廣東將更關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更重視學科結構調整,更注重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羅偉其說,「其中一個重點是建設義務教育階段規範化學校,實現縣域教育均衡發展,其中農村中小學佈局調整是核心,要多建住宿制學校,制定加大對住宿制學生的困難補貼等方面的政策。實現農村孩子上好學,接受優質教育的目標。」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