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浪力造深圳生態時尚之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浪茜坑水庫美景

——山青 水秀 景美 氣爽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孫雪 通訊員 范明

 深圳寶安區大浪街道轄區內的羊台山,六座水庫簇擁,山清水秀,樹木蔥蘢,為深圳市生態旅遊勝地之一,是大浪得天獨厚的生態、人文資源。大浪街道成立三年來,以打造「羊台山文化圈」為突破口,加強硬件開發,抓好軟件建設,弘揚生態文化,建設生態文明街道,努力將大浪建設成為「山青、水秀、景美、氣爽」的深圳市最適宜居住和創業的高品質城市轄區、生態型時尚之都。

十年打造省內外知名文化品牌

 按照「三年看變化,五年有名氣,十年見成效」的工作部署,大浪街道力爭在三年之內,使「羊台山文化圈」被人們所認知,營建《羊台山》雜誌及羊台山藝術團兩個大浪文化標桿,基本建成「羊台山文學創作基地」,使之有活動經費,有組織機構,有基本隊伍,有活動場所,有正常活動;舉辦以「羊台山文化圈」為主題的大型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以服裝基地為依托,制定服裝產業文化發展總體思路,使服裝產業文化初具雛形。

 力爭在五年之內,將「羊台山文化圈」活動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亮出一二個優勢項目,精心打造羊台山雜誌、羊台山藝術團、羊台山文學創作基地、羊台山服裝產業文化等文化品牌,使「羊台山文化圈」在全市有一定名氣。力爭在十年內,使「羊台山文化圈」成為省內外一個知名的文化品牌,以實現 「弘揚生態文化,建設生態文明」這一目標。

建設羊台山森林公園

 建設羊台山文化圈是一個按照近期目標、中期、長期目標分步實施、逐步推進的過程,也是一個多種因素相互協調、共同促進的過程,大浪街道將充分發揮羊台山在生態層面和精神層面的聚集和輻射作用,依托大浪在歷史、環境、文化資源方面的優勢,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基礎,以弘揚生態文化為目標,以培育人文精神為主線,塑造以山清水秀、綠色家園為標誌的宜居環境,構建以生態工業、綠色消費為主體的產業體系,形成以崇尚自然、保護環境、健康文明為主要內容的文化氛圍,使羊台山文化圈在樹立大浪形象、建設和諧社會中潛移默化地發揮教育、塑造、影響、展示、提升等綜合功能。

 因此,大浪街道在開發建設與文化發掘上下功夫,發揮羊台山的龍頭作用,加快羊台山森林公園建設。本著「生態、自然和人本」的規劃原則,積極協助市有關部門做好羊台山森林公園的建設,完善或修建新的登山道,將在登山道沿途增設休閒椅、便民小店、雕塑等文化景觀;加強治安管理,建設好羊台山腳停車場,做足配套服務文章,使之成為邊區和周邊居民健身的首選之地。對周邊布龍路、華旺路、華興路等進行改造,將其建設成為「風景路」,使羊台山周邊的市政設施與森林公園相匹配,將羊台山森林公園建成為既重視生態保護,同時也向市民提供休閒場所。在此基礎上,學習清遠、肇慶等兄弟地區經驗,以羊台山豐富的自然景觀,推出羊台山登山、探險、攬勝等系列休閒活動,開發建設以回歸自然為主題的綜合性旅遊區。

深挖文化潛質

 圍繞羊台山開展豐富的文體活動,目前有羊台山藝術團、羊台山雜誌、羊台山創作基地,羊台山藝術團、羊台山雜誌已經具有實質內容,在傳播文化圈的理念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深圳市第八屆「鵬城金秋」社區文化藝術節上,羊台山藝術團參賽的4個節目獲得3金1銀的好成績,創作的《最浪漫的事》獲廣東省文化廳群眾文藝作品一等獎。羊台山青工藝術團編排的音樂劇《和諧計生,關注民生》獲「深圳市第六屆人口和計劃生育文藝調演」一等獎,並代表深圳市參加全國人口計生文藝調演再獲金獎。

 大浪街道還將依托羊台山人文、歷史、自然資源,特別是作為東江縱隊戰鬥過的地方和「文化名人大營救」的歷史,實施修建「文化名人大營救」圖畫碑林、雕塑等舉措,與客家人文精神結合,與新街道、新形象、新夢想的主旨相結合,將其作為街道居民精神家園來培育,進一步提升羊台山文化內涵。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