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兩岸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北京表示,兩岸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

 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溫家寶說,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聯繫十分緊密,可以說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儘管遇到金融風波,去年雙邊的貿易額還接近1300億美元,其中台灣的順差是778億美元。台灣在大陸已經落戶經營的工廠達3萬多家,落實的投資資金已經達到470億美元。

 「在這樣緊密聯繫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溫家寶強調。

 溫家寶說,關於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和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如果深一步來講,應該包括「三個適應」:第一就是要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第二就是要適應兩岸經貿交流的需求;第三要適應兩岸經濟貿易的特點。

 「總的就是要實現互利共贏。我們真誠希望兩岸能夠通過適當的方式抓緊商議和簽署協議,建立有利於兩岸的合作機制。」溫家寶表示。

 溫家寶說,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談到,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的一些國際組織,我們會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們願意就此進行協商。」

 「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灣各地去走、去接觸台灣同胞。」溫家寶說,「雖然我今年已經67歲了,但是如果有這種可能,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全場響起了熱烈掌聲。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