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新看點:經濟禦寒 民主暖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電視台的記者在採訪期間,被風吹得裙裾飛舞。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臨近尾聲的今年全國「兩會」,在凝聚民心應對經濟寒冬的同時,悄然收穫了政治改革的暖春。從政壇「白話文」運動,到內閣成員悉心備課,民意代表銳意問責,到民意代表接受監督,乃至中國民眾更廣泛地參政議政,今年全國「兩會」見證了民主進步的足印。

政壇掀起「白話文」

 在應對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中央政策欲引起百姓共鳴,贏得民眾擁護,就需改進官方語言,善與百姓溝通,而今年「兩會」上掀起的「白話文」運動便體現了官方的這一努力。內地媒體稱,發端於胡錦濤主席去年一句「不折騰」的「白話新風」正在深刻影響著中國政壇。無論是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全國人大工作報告,還是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政協工作報告,以口語化的文風來表達政策的宏旨大義,已成為中國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方式。

民意2小時內可達中央

 在政協和人大的新聞發佈會上,趙啟正和李肇星兩位發言人以輕鬆幽默的新聞發佈為今年兩會開場,回答記者提問的語言幾乎全是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大白話」。 政情分析人士認為,摒棄政壇八股風氣,宣導通暢明白的語言方式,是「中國民主政治在語言層面的一個進步。」

 在今年「兩會」上,中央高官在傾聽民意前功課準備之全,採集政策建言後反應速度之快,令記者印象深刻。據了解,為了讓代表、委員更好地參政議政,中央主要部委為代表委員準備了詳盡的資料。溫家寶總理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等界別座談時表示,委員們如有什麼建議和意見,可通過書信等多種溝通管道直接向部長乃至總理本人反映。此外,溫家寶總理要求,各部長在兩會期間要在2小時內將代表委員的重要建言傳達給他本人。

 代表委員們在今年「兩會」上建言獻策更是責無旁貸,銳氣十足。代表委員在高官面前「炮轟」問題政策,在今年兩會已不鮮見,且直指問責核心,拷問官員績效實屬難得,更彰顯了民意代表民主意識的提升。

選民與代表現場可互動

 在「兩會」期間,全國50家電視台聯手打造「見證履職,共商國是」的直播節目。作為首次在「兩會」報道中動用覆蓋全國的衛星直播網路直播節目,這一「兩會」新聞策劃,不僅讓代表、群眾、記者、專家同時上線,共同見證代表履職的全過程,展示民主程序,而且實現了選民和代表的現場連線,選民提出疑問和質詢,代表當場予以回應。

 被海外譽為中央政治智囊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在兩會前夕表示,經濟危機也是政治契機。他說,「危機會考驗我們的執政,同樣它也會逼迫我們做一些突破性的變革」。他認為,金融危機是改革的很好契機。這次經濟危機中,中國政府抓住契機對社會保障加大了力度,未來還會有所突破。此外,反腐敗需要突破,黨內民主需要突破,基層民主需要突破。因為這些改革會使社會更加和諧、更加公正,政府和群眾的關係更加和睦。俞可平的分析,為今年「兩會」做了政治革新的注腳。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