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步進會場。 彭博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北京表示,應對金融危機不僅不能減緩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因為只有解決機制和體制上的問題,才能保證各項措施的落實。

 他指出,中國要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主要是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體說來,就是不僅要有強有力的宏觀調控,而且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不僅要有國家大規模的財政投入,而且要鼓勵民營企業的發展和民間資本的投入。不僅要有調整和振興的宏觀規劃,而且要尤為重視激發企業的活力和動力。

 他認為,要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最重要的是三個方面:一是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權利;二是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三是加強各方面的監督,使政府的行政運轉依法進行,並置於監督之下。

不能遺忘不發達國家

 此外,溫家寶亦表示:「我希望在這場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當中,最不發達國家千萬不能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因為他們的貧窮也是那些發達國家的不安和世界的不穩定。」

 溫家寶說,在應對金融危機當中,發展中國家遇到的困難最大,也最容易被忽視。20國集團金融峰會一定要把關心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作為重要議題。「千年發展目標不要改變。」溫家寶特別強調,發達國家尤其要重視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援助和政策支持。

 溫家寶說,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2008年以前,我們盡了自己的義務,免除了46個最不發達國家的債務,多達400多億人民幣,並且提供發展中國家的援助超過2,000億。

中國免除46國家債務

 「去年在聯大會議上,我又代表中國政府鄭重地承諾,要繼續免除截止到2008年底最不發達國家沒有償還的全部中國債務。並且對他們進口到中國的95%的貨物實行零關稅。」溫家寶說。

 溫家寶表示,中國還是第一批向國際糧農組織捐贈3,000萬美元作為援助基金的國家。中國會增加對非洲援建醫院和學校的數量,增加非洲到中國留學生的數量,並且增派醫務人員、教員到非洲最不發達國家進行援助。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