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各大通訊社及各國主流媒體都對溫家寶的記者會進行了即時滾動報道。美聯社

 【本報訊】綜合《環球時報》、中新社13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國際各大通訊社及各國主流媒體都對溫家寶的記者會進行了即時滾動報道,對熱點的經濟問題、涉西藏問題、中法關係等格外關注。其中,中國經濟的走向成為其關注焦點,「信心」二字頻頻見諸報道的字裡行間。

 早在兩會開幕前,許多國外媒體就紛紛猜測中國可能會推出新的經濟刺激計劃。溫總今日就表示,中國有「充足的彈藥」,有必要時可以隨時推出新的經濟刺激計劃。

鼓舞士氣 情緒達到頂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一向溫和的溫家寶總理今次以罕見的有力語調,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應對金融危機政策效果的擔憂」。報道說,中國在金融危機期間盡力表現自己作為全球負責任公民的身份,並多次表示反對保護主義,強調將採取措施開放本國市場。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道說,溫總理強調「信心」對於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國和世界在2010年會出現復甦。

 意大利《歐聯時報》13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如果說在嚴峻的經濟形勢下,中國今年的全國兩會提振了中國人的信心,鼓舞了中國人的士氣,那麼在13日剛剛結束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中外記者招待會,則把這種情緒推到了一個頂點。溫家寶總理坦誠質樸的回答不僅感染了每個人,同時這些信息也再度堅定了人們抵禦風險的信心和勇氣,加強了人們應對風險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中國投資 有利美國穩定

 此外,溫總在記者會上表達「希望美國保證中國資產安全」的內容也引起外媒關注。彭博社報道說,溫家寶總理再次敦促美方確保中國資產的安全。《紐約時報》亦表示,分析人士估計,中國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將近一半都投給了美國國債和其它政府機構發行的貨幣。「這些投資幫助美國在經濟危機的形勢下確保了國債市場的穩定。」另有一些經濟學家警告說,如果中國停止購買美國公債,那麼這將對美國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國際文傳電訊社也報道說,「中國對自己在美國市場的資產安全表示擔心……中國總理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美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十分關注美國經濟的發展。奧巴馬總統的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中國對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