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北武漢一名市民在電器店的電視機前看溫家寶記者會直播。 路透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在全國人代會後會見中外記者時重申,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涉藏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他駁斥達賴喇嘛日前的言論,並希望法國方面能在涉藏問題上表明明確的態度。

 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兩度提及西藏問題。他說,中國政府對待達賴喇嘛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只要他放棄分裂活動,中國政府就願意同他的代表進行接談,這個大門始終敞開。

 溫家寶說,去年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應達賴喇嘛方面的要求,雙方進行了3次接談,「這種接談還可以繼續進行下去,關鍵在於達賴喇嘛要有誠意,使接談取得實質性的成果。」

 「我們說達賴喇嘛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個政治流亡者,是有充分依據的。」溫家寶說,設立在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實際上是政教合一的、由達賴喇嘛直接操縱的非法「政府」。

 他說,達賴喇嘛在竄訪各國,頗能迷惑一些政界人士,西方一些國家也利用他。看待達賴喇嘛,不僅要看他說些什麼,而且要看他做些什麼。

「白紙黑字是賴不掉的」

 溫家寶舉例說,就在前兩天,達賴喇嘛在所謂「反駁楊潔篪部長的答記者問」當中提出,他從來沒有說過讓中國軍隊從西藏撤出去,讓漢人從西藏撤出去。

 「這確實是蠱惑人心的。」溫家寶說,如果查一查達賴喇嘛1987年在美國發表的「西藏五點和平計劃」和1988年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發表的「七點新建議」,其中都明確提到,要中國軍隊和軍事設施撤離西藏,要「立即制止」漢人或達賴喇嘛所說的中國人遷入藏區,已經進入的要撤離。

 「白紙黑字,達賴喇嘛要糾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賴是賴不掉的。」溫家寶說。

 在拉薩發生「3.14」事件一周年臨近之際,溫家寶說,西藏的總體形勢是安定的。西藏人民希望安居樂業。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保障了西藏人民的自由和權利,特別是宗教信仰自由。國家近年來加大對西藏的財政投入,加快西藏經濟建設的步伐,努力改善農牧民的生活。

 他說,西藏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的方針。這是西藏自身發展的需要。

 針對西方媒體「中國在西藏所實施的政策存在嚴重問題」之說,溫家寶回應:「恰恰相反,西藏的安全和西藏繼續的進步,說明我們政策的正確。」

 溫家寶說,中法兩國建交45年,儘管有過曲折,但是兩國關係總體是向前發展的。這次中法之間出現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法國領導人高調會見達賴,這不僅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也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我們希望法方能夠在涉藏問題上表明明確的態度,促進中法關係盡快得以恢復,」溫家寶說,「這不僅符合中法兩國的利益,也符合中歐的利益。」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