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以應對金融危機「一攬子計劃」而備受矚目的政府工作報告,獲得2,800多位全國人大代表高票通過。曾在多個國際場合強調「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的中國總理溫家寶,隨後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再次通過媒體放出利好訊息:「中國隨時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經濟政策。」再次提振國人信心,更向世界顯示出負責任大國的姿態。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為應對金融危機,中國做了長期的、困難的準備,預留了政策空間。中國已經準備了應對更大困難的方案,並儲備了充足的「彈藥」。

長期應對海嘯 隨時再出重招

 儘管中國高層曾經強調,中國只能救自己,救不了世界。但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近年來一直保持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一舉一動仍受到全球矚目。今天記者會上獲得提問機會的12家中外媒體中,幾乎全部都問及經濟問題。而之前,關於龐大經濟刺激措施的傳聞一度令世界股市出現波動。

 「其實,人們沒有讀懂中國所採取的一攬子計劃的全部內涵,」溫家寶面對媒體說,一攬子計劃包括大規模政府投入、大範圍產業調整和振興、大力度科技支撐,以及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四項內容。通過對各路媒體問題的解答,這位總理勾勒出中國應對危機、提振經濟的方略圖。

勾勒提振藍圖 重申赤字「可控」

 中國政府在去年底提出4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溫家寶說,4萬億中包括中央政府直接投資的1.18萬億,且完全為新增的,並將主要用於民生工程、技術改造、生態環境保護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其他若干方面的巨額投入,諸如減免稅費約6,000億,增加農民收入及提高補貼標準,3年內使用8,500億實行醫改等等,則不在這兩年4萬億計劃當中。

 談及中國今年創紀錄的9,500億元預算赤字,溫家寶說,這一赤字在可控範圍內,債務也是安全的。他解釋說,中國近年經濟發展,財政增收,從而為赤字和債務預留了空間;而且,防止經濟下滑,經濟好轉,財政也會增加,「這就是我們辯證地看待財政赤字的問題」。

 面對金融危機下嚴峻的就業形勢,溫家寶說,解決失業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因為中小企吸納九成的就業。對於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的問題,中國政府都制定了具體的政策,「要狠抓落實」。

坦承憂心美債 反對「升值」施壓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我們把巨額資金借給美國,當然關心我們資產的安全,」溫家寶直言,「說句老實話,我確實有些擔心。」他重申,要求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

 外界依然關注人民幣匯率議題。「我們的目標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幣幣值的基本穩定。但是,這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67歲的溫家寶清楚地說,「任何國家不能對人民幣升值或貶值施加壓力。」溫家寶並承諾,中國要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也要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作為「經濟晴雨表」的中國滬深兩市在人代會閉幕日小幅高開,後開始震盪,收盤微跌。儘管分析人士指市場觀望氣氛仍較濃,但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經濟復甦的車輪已然啟動。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